回忆母校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回忆母校>>正文
致母校
2015-10-11 07:57 钱坤 

致母校

/钱坤

 

转眼毕业已八载,感慨良多。四年的大学生活,仿似昨日,历历在目。

2003年,由于SARS的爆发,我们新生报到推迟至10月份。期待的军训到大二的时候补上了。很高兴,因为兴趣,加入经济管理系学生会,并在大三时担任文娱部部长一职,组织参与经管系的文娱演出活动。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大一时,临危受命参加院里的十佳歌手比赛,带着一股子“初生牛犊不怕虎”的精神,和高年级的学长们一起竞技,竟然进了决赛。

想到这里,过往的青葱岁月不断浮现。从进校的小失望到适应大学生活,再到后来收获的友情、师生情,到最后的恋恋不舍,四年的美好光阴,像一条弯曲的彩虹路,无限延伸。还记得那条整洁的梧桐路,春天嫩绿的枝桠,伸展,伸展到南实验楼的窗口,昭示强大的的生命力;无法忘记通往图书馆的道路两旁,肆意盛开的紫荆花,簇簇拥拥,在夏季结荚摇曳;淮工的秋天,格外耀眼,金黄的梧桐叶铺满校园,即使在深秋,也感受不到萧瑟,却只有温暖;皑皑白雪,是属于北国,7号楼下的雪人,是谁为谁堆积?高耸的教学楼,屹立一如往昔,每次路过,都如此亲切。我四年的习惯和热爱,在毕业晚会的《祝福》里得以宣泄。泪洒舞台,真情流露,原来我们一直“嫌弃”的校园,在我的内心是如此难以割舍。大概是因为她记录了我这四年来所有的点滴生活,开心、不开心,痛苦、欢乐,迟疑、成长,无心、有情……

时间来到2007年,这是我最难熬的一年。家庭的变故让我的世界近乎崩塌。我谁都没有说,我懵懂的认为我能扛得住。不幸还是发生了,父亲患癌离世,学校知道了我的事情,院系的老师们,春天般温暖的关怀,让我永生难忘。我的班主任孙虹老师,是我当学生以来,碰到过的最温柔、最温暖的老师。我们亦师亦友,当我难过的时候,她会安慰我;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,她永远都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;经常带我去家里吃饭,玩耍,谈心。她的一颦一笑,深深温暖着缺乏安全感的我,所以大学毕业之后,在我的脑海里深深的烙印着“恩师”二字。在此,我想对母校及恩师表达我的无限感念,那一年,如果没有淮海工学院及各位老师的无私帮助,渺小且不成熟的我,是无法坚强面对这场变故的。母校给我的帮助,我无以言表。太多的感激,只有内心知道。我只能化为力量,投身工作,以好的成绩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。

另外,我还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一些我的心里话。学校里学到的,可能在未来的生活中不会尽其所用,但是,教学相长的过程,是很有必要的。那是一种精神,一种付出与接受的精神。当你踏入社会,不会有人像老师般无私授学与你;你也不会像在学校学习时那样毫不怀疑的接受别人所想。这种付出和接受,真的只能在学生时期存在,这是一种奢侈。所以,好好享受学习的过程吧。很多人会告诉你,社会是很现实的,很残酷的。没错,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现实和残酷,就丢掉纯真和梦想。你永远无法估量坚持梦想的结果。真诚如此珍贵,特别是在当下;爱做梦,并不是坏事,特别是在当下;相信只要坚持,真诚和梦想会让你发光发热。大人们是不是总是催着你成熟?我记得我在学校时,大人们总是说要成熟一点,特别是面试的时候。我想说,年轻人,别着急成熟,更不要装成熟。成熟的前提是要有经历,只有经历风雨,才能百炼成钢。什么阶段就该呈现什么样的气质,表达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,就是最好的自己。当然,要自信,自信的人最美。高等教育的意义在于学习更多知识的同时,散发属于你的独特人格。以上,就是我想和师弟师妹们分享的一点看法:学习、真诚、梦想、成熟以及自信。

现在,我和先生共同经营着一家小企业,做着我们都很热爱的工作,并许诺将为之奋斗终身。日子,是平凡的,不平凡的是我们如何为之增添华彩。正如母校的校训“严师尊道,明德至善”,道理是平凡的,如何付诸行动,融入生活,才是真正的不平凡。经过5年的沉淀,苏州侪联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正逐步走上正轨。把不是行业的茅草行业,做成了一个小的行业,并在业界小有名气。在侪联的发展过程中,正是“明德至善”的理念,影响着我,从而使其成为侪联人共同的行为准则。不论是对待客户还是员工,我们始终换位思考。只有明确客户需求才能高质量的完成项目,才能实现双赢,长久合作。只有了解员工需求才能尽其所能,才能留住人才,留住人心。在这5年里,困难很多,但是我们始终觉得困难是暂时的,因为我们的内心时刻描绘着未来的蓝图。积攒更多的正能量,实现梦想,创造未来。让我值得骄傲的是,我的先生有一颗回馈社会的责任心。我们经常会长谈,畅谈。有一次,他告诉我说:不管你信不信,我觉得我们会在未来帮助更多的人,我想以后回馈社会,这才是我努力的最终目标。我很庆幸,我们有着同样的想法。相信,在未来的日子里,侪联人不畏艰辛,敢于打拼,敢于创新的精神,终究会散发光芒!

本人有幸在毕业之后,受到李明老师和马建新老师的信任,成为淮海工学院苏州校友会的秘书长。能为母校建设尽绵薄之力,荣幸之至。把在苏校友凝聚团结,实在资源共享,互帮互助,这是作为秘书长的职责所在。认真配合沈兴华会长的校友会工作,为校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,在下在所不辞。

值母校建校30周年来临之际,作为淮工人,我很骄傲和自豪,我想对母校说一声,生日快乐!之于人,三十而立;之于母校,正值青壮。无限美好的未来,正朝着淮工人大步走来。在未来的日子里,我将继续谨遵老师教诲,诚实做人,踏实做事。为国家和社会付出我的热忱,为母校增添荣光!

以上文字,由感而发,千头万绪,些许凌乱,望体谅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永远的淮工学子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钱坤(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033班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写于2015.7.6

 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2013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地址: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,校友会联系人:孙老师,电话(传真):0518-85895030,EMAIL:xyh@jou.edu.cn    ICP备 20131103案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