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忆母校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回忆母校>>正文
大学生村官“脚踏实地”
2015-10-09 07:58 赵杰 

大学生村官“脚踏实地”

/赵杰

 

接到母校三十年校庆的约稿通知,很激动,也很惶惑,不知道该写些什么,毕业离校后的这9年似乎有点庸庸碌碌,乏善可陈。但母校的这一纸通知,又似一道考题,人生的考题,萦绕我怀。我的答案是四个字:“脚踏实地”。

在淮工读书的岁月,平淡而快乐,最为快乐的记忆是,我作为班级生活委员组织的一些班级活动,爬山,包饺子……

转眼间已是毕业季,那年1月,我和其他同学一样,怀着对社会的向往和陌生,急急走出象牙塔,开始在社会上寻找自己的位置和机遇。我的第一份工作,是在连云港一家做快速消费品的公司,工资是每月2200元外加提成,每月怎么也有3500元的进账,在当时算是不错了。

但总觉得太单调乏味,没有挑战性和成就感。恰好5月份团中央、团省委号召大学生支援服务西部,西部,大漠孤烟,历史沧桑,一起涌上心头,没有任何犹豫,辞掉工作,踏上了去青海格尔木的火车。上学期间,班级同学都笑话我连火车都没坐过,可大学毕业第一个月,第一次坐火车,单程48个小时,可以笑傲全班同学了。

漫长的旅程让我穿越了神秘,感知到了人生,找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。在格尔木,青海省唯一的一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的管委会,一年的服务期很快结束,我被共青团青海省委评为优秀志愿者。最艰苦的地方最能磨炼意志,积累实际的人生经验。“脚踏实地”的感觉很充实,让我对以后的道路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。

20076月,江苏省招聘大学生到苏北520个县1011个经济薄弱村任职,通过报名层层选拔,我告别青藏高原,回到家乡,成了一名村官,更加“脚踏实地”了。面朝黄土背朝天,我流了很多汗水,也收获了很多荣誉:首届连云港十佳大学生村官、连云港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、江苏省创业富民先进个人、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、中共连云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,等等。

荣誉是身外之物,脚踏实地做的事,得到的感悟,才是最有用的身内之物——

那就是一种信念,是融入。

 

作为农家子弟,农村对我来说并不陌生,但是到村任职后,发现农村的实际与我的理想有很大差距,一时间不知所措。是村民那一张张朴实、真诚、亲切的面孔,感动了我,要为村子的发展脚踏实地做点什么。

我的身边便经常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,从走访村里的致富能手、老党员老干部、贫困户开始,将村民关心的问题、生活有困难的群众情况等信息都做详细的记录,建立“村官工作日记”,通过及时上传下达,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。我们赣榆县是出国劳务的大县,村里有近30人在安哥拉务工,出国人员必须先找镇派出所所长签字,然后到镇党委盖章,村里人可能一天功夫也办不好。我自告奋勇成立便民服务工作站,自任镇村之间的“交通员”,为出国劳务人员、为村里的贫困学生代办助学贷款、申办丢失的银行本等达600余次。

这些工作一一沉淀于心,经验与能力也在点点积累。村民对我的称呼从“大学生”变成了“小赵书记”。

最让我感动的故事,发生在我做村官的第一个年度考核中。六月份是夏收的关键季节,要组织20名群众、20名党员参加对我的测评会,这下可把我愁坏了,一早我就来到村委办公室,遗憾的是只找到3个党员。无奈之下,我利用村的广播播放了这条通知,一下来了80多人。后来组织部领导要求留下一部分代表,可来的人都不肯离开,要留下来说上几句。组织部领导只好答应了他们的要求,我却搞蒙了,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。后面我才知道,他们是为多少年来村里出了不少大学生,但没有一个回来的,所以要向上级证明他们欢迎我这大学生村官。

 

那就是一门心思,求发展。

 

农民渴望致富,祖祖辈辈耕作的土地上,如何开满现代高效农业的“花朵”?我克服专业限制,发挥网络的作用,了解食用菌的栽培技术,联系山东莒南的菇农实地取经学习8天。回来后我倾囊而出,投资4万元,功夫不负有心人,我的第一批鲜菇157斤成功上市,以每公斤5.8元的价格全部售出。以前带着怀疑目光的村民转而对我产生了信任。200810月,我带头成立了赣榆县第一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,入社农户13家,发展菇棚15个,第二年发展社员112户,菇棚达到143个,户均增收8000元。

特种毛皮动物养殖,优质稻鸭养殖,标准化养猪场建设,以及外贸玩具加工厂,防寒防水服加工厂,一次性打火机加工厂,还组建了瞿沟村业余舞蹈队……与村民一起流汗,一起经历失败的挫折与收获的喜悦,脚踏实地让我证明了自己的能力。

翻开自己厚厚的村官手册,才发现自己在农村这片沃土已历经数个春夏秋冬,不管是阳光明媚,还是风霜雨雪,只要坚定的脚踏实地,就能享受最美丽的生活,收获最精彩的人生。

20094月,我将村里的基本情况做成了“瞿沟村村情简介”发送至母校团委,得到了母校的积极回馈,各项爱心捐助已成常规性活动,支持组建瞿沟村农家图书阅览室等。我村还成功申请为淮工暑期社会实践基地。母校的鼓励让我更坚定的扎根基层,脚踏实地。也请允许我再一次对母校的关爱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!

 

 

(赵杰,江苏省赣榆区塔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,20066月毕业于淮海工学院经济管理系〇六届毕业生。)

 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2013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地址: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,校友会联系人:孙老师,电话(传真):0518-85895030,EMAIL:xyh@jou.edu.cn    ICP备 20131103案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