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忆母校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回忆母校>>正文
致母校 致青春
2015-10-10 07:57 冯健 

致母校 致青春

/冯健

 

悉数匆匆岁月,转眼间毕业近一年了,望着刚毕业的学弟学妹们,开始怀念曾经,轻轻道声:“这一年的时光里,亲爱的同学们,你们还好吗?

我依然清晰地记得,刚踏入这个校园的那一刻起,我就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无限的好奇。也许是对新生活的期待与向往,也许是想尽快地融入这个陌生的环境,去接触这些陌生的面孔。总之,那个时候的我是懵懂的,是无知的,很多时候也比较的腼腆和害羞。不懂得人情世故,不懂得人际交流,纯真且快乐的度过了那段难忘的青涩年华。也许正因为是思想和心理上的不成熟,大一时候的我才会活得潇洒,活得快乐。那一年有着太多的喜怒哀乐,每次想起,眼角都会留下幸福的泪滴,尤其在团委组宣部的工作经历终将被永久地封存在我的记忆角落里,永不褪色。

不同的阶段会有着不同的人生。大二时候的我,已不再是个小孩子,已经从稚嫩的俗气中脱离了出来,开始寻找着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,也开始学会了奉献,懂得了付出,学会了释放自己的生命。那一年,我很荣幸地加入青年志愿者这个大队伍,大学生活顿时变得丰富多彩起来,各种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充实着我的大学生活。记得那年夏天,我所参加的“让益行车队驶遍港城,将红会知识普及大众”的社会公益活动,在校内外取得了广泛好评,院党委书记赵宏老师曾这样评价我们:“烈日下,这群年轻的红十字志愿者用奉献昭示了无私的光芒,传递着暖人的力量”。与此同时,它又是我最自由最有意义的一年,正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讲的那样“烈日晒黑的只是皮肤,雨水打湿的只有衣衫,磨灭不了的是我们的热情和活力。我们在暑期志愿服务的舞台上尽情展示我们的青春,让爱心传递,将知识传播。”

大三那一年,我开始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,也逐渐地意识到时间的宝贵,可以说大三是我大学生涯中最忙碌的一年。很多时候,我会感觉到很疲惫,甚至有些无助,也会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时间从指缝间溜走的那份沉重。但是那段煎熬的日子让我感到很快乐,很充实,也是最值得回味的。早上五点钟摸黑占座,一直学习到天黑,习惯于三点一线的生活,很高兴认识了一群战友,虽然结果让人有些遗憾,但这已无关紧要,至少我曾经为之努力过,奋斗过,拼搏过。我不后悔当初的抉择,更不会去在意人生的得失,有得必有失,我依旧傲然笑过这段美好的大三年华。

恍然间,我进入了人心惶惶的大四,那时,很快就要和淮工说声:再见。在这片熟悉的校园里,心里有着太多的不舍和依恋。或许,我早已习惯她对我的温柔呵护,当真要离开她的时候,才会突然充斥着这么多的感伤与落寞。虽然她并不是什么一流大学,但是它无私地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和展示自我的舞台,让我们可以在这里尽情地释放自己,展示我们的青春与年华。无论我走向何方,我的心永远都会尘封在这里。因为梦从这里开始,也正是因为在这里,我开始了人生的拼搏。

回望大学生涯的点点滴滴,那些美好的回忆时刻回响在我的脑海里,一直停留在那个最初的位置,从未散去。或许是对这片土地有着太深的感情,或许是因为随着岁月的更替,我慢慢长大了,开始懂得了珍惜。

工作一年来,我开始学着沉默和聆听。任何时候,少说话,多聆听才是做人之道,因为我们不知道哪一句无心的话可能伤到别人,哪一句话无心的话可能为别人留下话柄。有些事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,都要发生,有些人不论喜欢不喜欢,都要面对。有时明明笑得很开心,其实内心并不快乐,社会就是这样,把我们从方方正正一点点磨成外圆内方。有的时候其实很怀念曾经那个没心没肺的自己。随着时光的流逝,慢慢的懂得了,失去了就不会再回来。如果自己觉得值得珍惜,那么就放在心底,封存起来,偶尔细细品味一下。

毕业几年后,你们是否记得,记得曾经那些美好的回忆?记得曾经的年少轻狂?未来,人生中我们可能遇到很多事情,所有事,所有人,都不会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。愿意也好,不喜欢也罢,该来的会来,该到的会到,没有选择,更无法逃避。亲爱的同学们,累了,就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,等待重装之后,开启新一轮的历程。苦了,就抱抱自己,告诉自己:一定要坚强!

我们都在经历不同的人生,感受不同的生活,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,用善良、爱心感染生活,感染人生。

走进淮工,只是一次生命真正的开始,一批批莘莘学子,以淮工为骄傲、以淮工为荣耀,更有杰出者从当今的众多研究院到出国研究深造的大批学子,有从各级政府供职的官员,有从国家级作家、艺术家教育家、各企事业单位职员,更有成长为祖国经济建设方方面面的生力军。颇感欣喜的是淮工从当今校长到老师人格笃诚、师德高尚,有儒雅、豁达、宁静致远之风范。淮工当今的大学生们以学为主、全面发展、积极向上、热情奔放、届届薪火相传。淮工更是有母亲般的情怀,她始终惦念着所有在这里读过书的学生,不管你今天在哪里,是平凡还是尊显,是坎坷还是发达,一视同仁。母校是缘分,校友是缘分。我们相聚淮工,情系淮工,皆出于淮工情、师生情、同窗情,命脉所系,心心相连,灵犀相通。忘不了那熟悉的母校名字——淮工。忘不了,在母校留下那一串串爽朗的歌声、笑声、读书声。

衷心祝愿亲爱的校友们家庭幸福、学习进步、生活愉悦、健康长寿、吉祥如意!

祝福母校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冯健,淮海工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二〇一〇届毕业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责编:高牟)

 

 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2013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地址: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,校友会联系人:孙老师,电话(传真):0518-85895030,EMAIL:xyh@jou.edu.cn    ICP备 20131103案信息